您好,欢迎来到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10-53358795

中心关于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管理又出新标准了?

发布时间:2019-08-30 14:29  文章来源:原创  阅读量:5760


关于术语与定义


本标准根据《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和《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围绕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管理需要,对“学校的安全防范管理”、“安全防范管理责任人”、“安全防范管理代表”、“安全保卫机构”、“安全保卫管理人员”、“学校周边”、“校车”做了释义。


本标准的特点


目前,国家尚无学校安全防范管理要求方面的标准。本标准在依据《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保安服务管理条例》、《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等法规、规章制定的同时,充分考虑上海的实际情况,吸收了近年来本市


实施的行之有效的相关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制度和做法,将其作为地方标准的内容,提升其法律效力。


本标准立足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管理,着重强调“人防”这一学校安全防范管理核心要素,旨在通过明确学校安全防范管理人员资质、职责、工作程序和工作机制,切实提高本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本标准突出强调了可操作性和兼容性,体现了一定的前瞻性。


简要工作介绍


2010年12月,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会同上海市公安局、上海市标准化协会、上海缘鑫安全技术工程有限公司、上海市教育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着手起草标准,并经上海市社会公共安全技术防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立项申报,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下达二О一О年第三批上海市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的通知》批准,上海地方标准《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管理基本要求》编制组开始启动起草工作。


在起草过程中,编制组根据国务院《企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和《保安服务管理条例》、《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等对本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进行了调研。收集、汇总了本市关于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的相关文件、制度要求;集体讨论、修改,起草了本标准的“征求意见稿”,并组织了本市部分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幼儿园进行讨论。


关于总体要求


(1)为了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管系统化、规范化,本标准提出了建立安全防范管理体系的要求,学校应根据国家有关安全防范管理法律法规、标准、政府机构安全防范管理要求,建立满足学校安全防范需要,与学校性质、规模、所在区域相适应的安全防范管理体系。安全防范管理体系应由安全防范管理机构、管理人员、安全防范系统(设备、设施和器具)、管理制度等组成。


(2)为了将安全防范管理体系建设要求落到实处,本标准规定了安全防范管理体系应形成包括安全防范管理手册和安全防范管理工作记录在内的文件,并对文件的控制提出了明确要求,包括批准、更新、保存、非有效版本管理和内容要求等。


关于安全防范管理职责


本标准规定了安全防范管理机制、人员、资质和机构要求。


(1)安全防范管理机制。规定了中小学、幼儿园应构建安全防范管理工作机制、预警机制、宣传教育和培训机制、协调机制,不断提升学校安全防范管理工作水平。


(2)安全防范管理人员、资质和机构。本标准构建了安全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管理人员、机构体系:


a)安全防范管理责任人。明确学校的校(园)长是安全防范管理责任人和工作职责。


b)安全防范管理代表。负责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管理体系的建立、实施和维持。标准明确了其任职资质、专业技能要求和工作职责。


c)安全保卫机构。标准明确中小学、幼儿园应设立与学校性质、规模、所在区域环境相适应的安全保卫机构,并明确了安全保卫机构的职责。


d)安全保卫管理人员和保安员。标准明确了安全保卫管理人员和保安员的资质要求。


e)学校其他部门(教职工)。标准明确了学校各部门均应按照安全防范管理手册的规定,贯彻执行相关的安全防范管理岗位职责。


标准还从计划制定、组织实施、内部评估和评审、改进等环节对学校安全防范管理工作程序作了规定。


以上标准是本管理培训中心对于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管理方面的一些新的定义。如果想了解更多,请进入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培训中心的官网,了解更多关于职业培训和职业资格证书颁发的相关热门资讯。其中的多门社会热门课程让你零基础也能实现高薪稳定就业。https://www.msstc.org.cn


 


 


(责任编辑: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培训中心)

上一条:人民时评:中国慕课,促进“互联网+教育公平”

下一条:培训中心关于安全项目管理师岗位技能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