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10-53358795

劳动关系、劳动关系管理与管理中服务理念的内涵

发布时间:2020-07-31 18:01  文章来源:百度文库  阅读量:6731

劳动关系又可以称作劳资关系,具体指劳动者在实际劳动过程中和用人单位发生的一种社会关系。劳动关系的主体是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劳动关系的客体是劳动行为。劳动关系管理工作是对人的管理,对人的管理是一个思想交流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的基础环节是信息传递与交流。通过规范化、制度化的管理,使劳动关系双方(企业与员工)的行为得到规范,权益得到保障,维护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促使企业经营稳定运行。

劳动关系管理中服务理念的内涵是指不断认识与挖掘客户显性与隐形的需求,不断满足客户需要,创造客户价值的过程。

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中,管理者的目的就是更好地让员工努力工作,很少主动研究员工的实际需求,对员工的承诺也往往不能够及时兑现。而员工在这种管理模式下,则主要是关注自身的利益是否得到了满足,很难去思考自己的工作成绩的提高,因此,需要通过引入劳动关系管理工作中服务的理念,确立共同的愿景、共同的价值观,建立和谐、双赢的劳动关系。

        在实际的工作中,员工努力按照组织的这种服务理念去为顾客服务,其实质上也就是为组织服务。只有满足顾客的需求,组织才能实现高利润,员工才可得到丰富的工作回报,同时组织也可运用这种服务理念来为基层员工服务。只有员工满意,组织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使员工得到更好、更多的发展机会。


(责任编辑: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培训中心)

上一条:劳动关系管理师这一职业的意义

下一条:从人力资源管理职责来看劳动关系管理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