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10-53358795

劳动关系管理师这一职业的意义

发布时间:2020-07-31 18:02  文章来源:百度文库  阅读量:4362

劳动关系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最重要、最基本的社会关系。伴随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我国的劳动关系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企业与劳动者之间已经成为利益相互依存,但同时又相互独立的市场经济主体,企业与劳动者之间的利益关系不断变化,劳动关系也逐渐变得复杂化与多样化,同时也出现了一些突出的问题和矛盾,影响了社会的和谐稳定与企业的发展。因此,企业必须注重并处理好与员工的劳动关系,将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当作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定位,而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这一岗位的设置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一、增强劳动关系管理工作的意义

1、可以避免矛盾计划的案件发生,劳动关系是否和谐稳定间接影响着社会关系的稳定程度。劳动争议的存在不仅是劳动关系管理工作不和谐的体现,同时如果处理的不合理,还可能会引发一系列的社会治安问题。劳动争议必须正确、公正、及时处理,这样才可能避免矛盾激化,减少恶性事件的发生率。因此,应注重劳动争议的处理,尽可能合理处理劳动争议案件,避免矛盾极端化。

2、保证劳资双方的合法权益。劳动争议的案件大部分都是因为劳动权利与义务产生的纠纷,大大降低了企业和劳动之间的信任程度。劳资双方中不论任何一方侵犯对方权益、不全面履行相关义务与责任、违反国家规定都会使劳动关系的运行发生障碍。不但影响了用人单位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损害企业的效益,同时也会影响劳动者及其直接抚养或赡养人的生活,从而影响社会的进步与稳定,合理及时的处理劳动争议,可以提高当事人的法制观念,保障劳资双方的合法权益。

        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增强劳动关系管理工作是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伴随市场化进程的不断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就需要有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社会是文化、政治、经济诸多方面的统一体,是以物质生产为基础的人类生活共同体,是人与人在劳动过程中结成的各种关系的综合。在各种社会关系中,劳动关系是各种社会关系中最重要、最基本的关系,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核心,因此,企业劳动关系管理师的设置及储备是企业经营、人力资源管理的需要,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责任编辑: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培训中心)

上一条:劳动关系管理师工作中需注意的常见风险和防范措施

下一条:劳动关系、劳动关系管理与管理中服务理念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