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10-53358795

什么是劳动关系管理?如何加强劳动关系管理?

发布时间:2020-07-31 18:02  文章来源:好律师网  阅读量:27376

什么是劳动关系管理?如何加强劳动关系管理?在公司职场上人员流动对于任何一个公司都比较常见,特别对于一些大公司,几乎每天都在上演着新员工入职报到和老员工办理离职手续的双重局面。而对于企业的人力资源而言,如果能有效地减少员工的流失率,就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招聘成本,为此一些HR都会在职工劳动关系管理上狠下功夫,并且企业也大多会选择设立劳动关系管理师来开展这项工作。

一、什么是劳动关系管理?

劳动关系管理是指通过规范化的管理,使劳动关系双方(企业与员工)的行为得到规范,权益得到保障,维护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促使企业经营稳定运行。企业劳动关系主要指企业所有者、经营管理者、普通员工和工会组织之间在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形成的各种权、责、利关系。

二、如何加强劳动关系管理?

首先建立劳动关系管理的相关制度,其中包括劳动合同管理制度劳动纪律劳动定员定额规则劳动岗位规范制定规则劳动安全卫生制度等。

其次采取约定在先、预防在先和告知在先的原则

约定在先,是指把企业如何进行员工管理的内容与员工切身利益有关的管理规定内容,尤其是法律法规规定的约定内容,都需要约定在与员工订立的《劳动合同》文本内。

预防在先,是指人力资源管理者预先思考、分析和评估可能会发生的管理问题,提前做防范性的处理。预防在先,尤其在生产安全管理、消防安全管理、质量管理方面特别有效。

告知在先,是指把企业如何看待某些事件,并对其进行某种处理的管理办法提前告知员工。作为劳动者在知道了企业有这些管理规定,一般来讲,就不会去触犯,除非有意和故意。


(责任编辑: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培训中心)

上一条:劳动关系管理师概述

下一条:怎样认识劳动关系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