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10-53358795

浅谈劳动关系协调员

发布时间:2020-07-31 18:02  阅读量:8973

劳动关系协调员是用人单位与员工之间沟通的纽带,是双方诉求的倾听者,也是双方矛盾的调节者,更是双方权益保障的协调者。其岗位工作职责的重要性、专业性要求比较高。

对于任职者,首先要具有强烈的团队意识,其次具备对事物判断的公正态度以及高情商的沟通技巧,当然相关专业知识的储备也是必不可少的。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劳动关系协调员被赋予了更深的含义和更高的要求,如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信息即时更迭,这就要求劳动关系协调员能够敏锐的获取到双方的诉求并快速给予调解,避免在高速的互联网信息传播过程中的持续发酵、矛盾激化等造成较为恶劣的后果,甚至事件走向不可控。

目前,社会上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劳资、劳工冲突事件,并涉及到企业管理过程中的方方面面,其影响不仅仅只是关乎于用人单位和员工两个主体,对于和谐社会的构建也意义重大。由此可见,劳动关系协调员这一职业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毋庸置疑,劳动关系协调员这一职业的设立,对于解决劳资、劳工冲突,保障双方权益以及构建社会和谐社会都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这也是设立这个职业的初衷和最终目标。每一个职业的发展必然要接受时代赋予的新要求、经验不断积累后的推陈出新,最终造就出每个时代特有的职业特征。

我认为,劳动关系协调员的职业要求,一方面在倾听、协调、调解、纠错的职能上不断深化、修炼,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在人力资源管理甚至企业管理板块扮演预防者、规划者的角色,将劳动关系协调过程中的经验、案例进行积淀、传承,在复盘中总结、在复盘中升华,最终形成企业的知识,从而贡献于企业、造福于社会。


(责任编辑: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培训中心)

上一条:认识劳动关系协调员

下一条:劳动关系协调师的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