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10-53358795

人力资源管理与劳动关系管理之间的相互影响分析

发布时间:2020-07-31 18:01  文章来源:参考网  阅读量:8410

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我国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企业如同雨后春笋般涌现,而在这期间,理论界与企业界的一大部分思想认为人力资源管理与劳动关系所属领域完全不同,联系起来尤为困难。这是因为理论界和企业界关注着不同的重点,尤其是在人力资源管理得到高速发展之后,其与劳动关系管理的理论研究就更是朝两个方向独立发展,但是这并不代表企业不会在二者相互影响的作用下得到帮助。根据实践结果来看,人力资源管理与劳动关系管理是有一定的关联的,二者虽说是独立发展,却也在相互影响。这种影响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的质量,从而促进企业的蓬勃发展。

(一)充分重视劳动资源对于人力资源发展的作用

   由于国内劳动力市场近些年来的不断发展,劳动力的数量与质量也随之增加。有关企业若是想使员工保持积极性,并提高自身的整体素质,就需在人力资源管理的过程中制定合理全面的激励机制,进而为人力管理的进步起到很大程度的推进作用。以往传统意义上的人力资源管理主要是以对工作人员的开发与培训为重点,但总是避免不了枯燥,从而使员工丧失工作的热情。员工作为企业发展最不可或缺的部分之一,企业必须充分认识到其对人力资源管理与自身发展进步的重要意义,这时激励机制就显得尤为重要。激励机制能够调动起员工的劳动热情,使企业和劳动人员间的交流沟通加强,营造放松愉悦的工作环境,会对提升劳动人员的综合素质产生一定的良好影响。

(二)人力资源管理使劳动关系转变

  伴随着国内不断发展变化的经济市场,同行企业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在如此大的竞争压力下,企业若是想立足于此并长期的发展下去,加快自身适应环境的速度,并且冲出劳动资源对人力资源发展的约束势在必行。

        总而言之,在国内处于社会经济快速发展阶段的现今,人力资源管理和劳动关系管理互相产生的影响还在逐渐增大,劳动关系管理是人力资源管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企业在发展进步的过程中,绝对不能忽略对人力资源管理与劳动关系管理的分析与研究,对两者的关系有一个明确的认知,十分有利于有效提升人力资源管理的质量,进而使企业的综合实力增强。企业必须重视任何一个可以提升自己的机会,正视目前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才能及时对其进行处理解决,避免发生劳动争议给企业造成损失,进而使企业稳步发展下去。


(责任编辑: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培训中心)

上一条:劳动关系协调员究竟有什么用?

下一条:人力资源管理师如何高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