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10-53358795

助力稳就业 家政服务业加速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0-10-14 09:39  文章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阅读量:3468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保住就业就可以稳住经济基本盘。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坚持就业优先,狠抓稳就业举措落实,前8个月城镇新增就业累计781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从2月份的高点逐步回落。但当前保就业仍面临很大压力。

当前,多措并举拓展就业渠道,持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成为“稳就业”的重要路径。

“十三五”时期,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各行各业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探索创新线上服务新模式。而家政服务业作为新兴产业,也在持续推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成为吸纳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劳动力就业的重要行业。

“过去五年来,消费升级需求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引领着各行各业深入变革。国内家政服务业呈现出数字化、品牌化和职业化的特点。”天鹅到家CEO陈小华表示,全社会对高质量服务的需求不断扩大,消费者对居家养老、康复护理、育婴育幼等家政服务需求呈现刚性增长,规模化供给和多样化需求的不断融合,促进了家政服务市场的繁荣。

与此同时,家政服务行业的蓬勃发展也反向助力稳就业和精准扶贫。

陈小华认为,与其他新兴行业相比,家政服务业进入门槛相对较低,这就为解决大量农村劳动力、待培训人员的就业问题提供了新机遇。与此同时,全社会对家政服务的需求不断提升,使得这个行业具有“小切口,大民生”的作用,能够吸纳大量的劳动力。

“发展家政服务业对于经济发展、稳定就业及提升家庭幸福感来说,都具备重大意义。家政服务业不仅满足了城市家庭育儿养老的现实需求,也满足了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需求。”陈小华介绍说,过去6年时间里,天鹅到家共帮助了近200万的阿姨实现就业。

推动高质量发展,家政服务业也是促进消费、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动力。

在陈小华看来,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需要抓住关键、精准施策。员工制家政和家政进社区,从现在看是家政服务业发展的短板,从未来看则是发展的方向,也是更好保障从业者和消费者利益的长效机制。

“家政服务业是一个完整的体系,促进家政服务业的发展,需要从家政服务业的各个环节来推动,融入新业态、新方式、新内容。今年,疫情倒逼行业加速转型升级步伐,我们也在探索将传统家庭服务行业线上化的可能,为家政服务从业人员提供职业培训和工作直聘双重服务,从家庭服务供给侧打造家庭服务数字平台。”陈小华说。


(责任编辑: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培训中心)

上一条:以网为媒,探索教与学

下一条:生活新亮点折射“十三五”成就:新职业彰显经济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