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培训中心     
咨询电话:010-53358795

浅谈“火锅店等级划分与评定”团体标准的“及时雨”地位

发布时间:2019-12-26 10:15  阅读量:24592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餐饮行业已经连续十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幅度的发展势头,经营业绩不断跨越新台阶,其中火锅业的发展尤其迅猛和突出。火锅作为一种适合多种消费层次的餐饮形式,取材多样、吃法灵活、精细相宜、价位适中,可适应各类消费者的不同需求,有足够的消费群体。各类型火锅店如雨后春笋般逐渐在市场上涌现出来,火锅店的热度居高不下。截至2018年,全国火锅店数量约40万家,自2011年以来,火锅行业始终保持着10%以上的高增速,全行业总销售额从2011年的1843亿元增至2018年的4800亿元,在整个4.2万亿的餐饮板块中占比超过11%;2018年全国火锅门店数量、经营面积、餐位数量和员工总数均同比增长20%以上,火锅店始终保持高热度状态(数据来源:食品代理网 2019年8月5日)。

同时,在互联网和内容营销的加持下,加之新媒体的兴起和普及,许多“网红”火锅店一夜之间成为了潮流,因为其极高的曝光率和话题度在市场上炙手可热,许多投资商、消费者趋之若鹜。

高热度背后的诸多现实问题逐渐浮出水面,如火锅店的开办条件是否充足?卫生环境要求是否达标?开办标准是否规范?只要搭上互联网这趟快车就能一劳永逸吗?面对这些市场乱象必然需要建立规范的标准—《火锅店等级划分与评定》团体标准则应运而生。火锅店团体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在行业热度居高不下以及市场乱象频发的背景下,如“及时雨”般帮助市场建立管理规范,引导市场及受众实现行业投资及消费趋于理性。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火锅店等级划分与评定》团体标准建立的初衷,一方面为火锅店企业提供资源共享、相互融合、促进发展的环境和交流平台;同时协助政府制定、完善火锅店团体标准体系;促进行业知识和技能专长的共享、发展和深造,实现火锅店的规范化管理,促进行业产业多元化合作,维护企业和个人在从业方面的权益。另一方面,通过《火锅店等级划分与评定》团体标准的制定,解决火锅店开办标准低、配套设施、卫生服务质量差等现实问题,提高火锅店行业的整体水平,优化火锅店行业经营商业模式,弘扬中国的火锅文化。




(责任编辑: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培训中心)

上一条: 2019年第三季度全国招聘求职100个短缺职业排行

下一条: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及暂停线下培训的通告